Advertisement

Header Ads

三分鐘看懂地價稅計算方式


  每年到了地價稅繳稅時刻,大家一定會關心自己的地價稅調漲或調降。是的,你沒看錯,地價稅是會每年調整的,然而很多人搞不清地價稅是怎麼計算,下面用三分鐘來說明地價稅的計算方式。



  首先,地價課稅的稅率分三種類型:

  (1) 自宅用地類型,課0.2%

  (2) 一般用地類型,課1~5.5% (累進計算)

  (3) 工業用地類型,課1%


  地價如何計算:

  1. 稅務單位會把土地切格一小格的網格化管理


  2. 進行地段區分(如分成黃金地段或一般地段等)


  3. 初步的地價評估圖就出來了


4. 地價呢?一般地價分成:

  (1) 公告地價

  (2) 實際地價 (現在有時價登錄可以查)

  
  台灣的公告地價大約實際地價的1/10,稅務單位在課稅採取公告地價課稅,然而地價又因當地的狀況會有些許的不同,因此會有±20%的差異。政府單位為了怕被人民公幹繳稅繳太多通常只會課公告地價的80% (不管你是大地主或是蟻居族皆是如此)。

  如果你是在黃金的地段上自用宅,就是課公告地價的0.2%,如果你是在黃金的地段上商業賣場,就是課公告地價的1~5.5%,另外依稅法規定,納稅人需自行申報是否為自用宅,有申請才有,否則一律為一般用地。如果你的地在重劃區裡面,兩年內課稅減半!兩年後調回原價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 [以上是地價稅說明,以下是實際案例] 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來看看護航大地主這些邱素貞、陳淑華、蕭隆澤、張芬郁議員的嘴臉,新聞中這位號稱地價稅從16萬變133萬地主呢!他名下有數筆土地,其中應稅土地6筆、共922坪,其中,只有2筆共63坪是自用住宅土地,有3筆共855坪土地是重劃後的一般土地(在台中,只要重劃就別懷疑了,土地價值爆漲!),1筆4坪是一般土地,因此,自用住宅土地只占總面積6.8%。因此,自用住宅總稅額從2429元增加到3661元,調升1,232元,其他都是非自用住宅稅額。

  所以民進黨這些議員,看妳們的年紀應該都是報過稅的(還是土地太多請會計師報稅?),居然連這樣一點專業都沒有?會不會有點扯阿!在議會能質詢嗎?個個都念過書,弄能把烏龍地價稅搞到蘋果日報A2全版!不說妳們丟臉,實在如何愧對對選民!

  邱素貞議員:南區有民眾擁有近千坪土地,去年地價稅16萬多,今年暴漲到133萬,民眾向他抱怨:「政府逼人賣血繳稅嗎?」你的選民這塊地賺到翻,你現在在跟連房子都買不起的小市民翻臉嗎?你不是專業度不足,就是幫助這位選民漏稅!你下次我看就別選了,回去把你的大學念完在來選好了!竟然公然開記者會嗆聲!


  另外,台中的地價稅分佈:

  需繳交500元以下:60%

  需繳交501~999元:10%

  需繳交1,000元:30%

   邱素貞議員,你真的要為大地主說話嗎?口口聲聲說台中地價稅漲幅驚人!你來看看!


  即使台中市六都漲幅最大,但還是全國最低價!去爭鮮吃個七盤壽司就超過該年要繳的地價稅了,為什麼這些議員還要繼續護航?難道議員都被地主或財團「包養」了嗎?過去老胡時代台中房地產飆漲,讓富人多課一點稅不行阿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