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vertisement

Header Ads

15,000筆天氣資料破解盧秀燕說謊空汙成績


  因資料繁多所以我將重點寫在前面,對於細部資料有興趣的人,再往下看。本文整理氣象局2015年與2019年,台中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附近的五個氣象站資料,選擇2015年與2019年原因無他,主要是這兩年分別為林佳龍與盧秀燕上任市長的第一年。每個氣象站所採取的資料為:風向、風速、雨量與下雨時間。

  盧秀燕自稱自己上任後,解決近四成空汙,但真像真的是這樣嗎?錯!盧秀燕解決空汙的謊言三隻箭:風神、雨神和欺騙從2014年到2019年的年均PM2.5統計資料來看,盧秀燕的空汙治理甚至比前一年還差,以「市長換人空氣換新」為主打的盧秀燕,這種成績實在是不及格。


  接下來我們來看盧秀燕對外宣稱空汙改善的成績,並把她與林佳龍進行天氣資料對照,來破解盧秀燕說謊的空汙政策。


盧秀燕欺騙第一支箭:風神
  首先我們彙整台中五個氣象局測站,2015年與2019年這兩年風速風向類氣象資料大約為7,300筆,將資料整理成五個測站的前後任市長對照(參文末表1)。

  將其對照後,數據比較後轉化為姓名,"龍"代表林佳龍,燕"代表盧秀燕。再從資料進行兩人的比較,風速(大於1.5m/s對空氣品質有利)和風向(清淨季對空品有利為東南東風(角度為112.5°)到南風(角度為180°),空汙季對空品有利為西西北風(角度為292.5°)到北風(角度為360°))對哪位比較有利,就顯示該人姓名(參文末表2)。

  再從表2的統計資料整理成表3(參文末),很容易可以發現,在空汙季時,風速與風向,盧秀燕是林佳龍的2.7倍優勢。

     ↑點圖可放大,點我原圖下載


盧秀燕欺騙第二支箭:雨神
  我們再度彙整台中五個氣象局測站,2015年與2019年這兩年降雨類氣象資料大約為7,300筆,將資料整理成五個測站的前後任市長對照(參文末表4)。

  同樣數據比較後轉化為姓名,"龍"代表林佳龍,燕"代表盧秀燕。我們再從表4進行兩人的比較,雨量和下雨時數對哪位比較有利,就顯示該人姓名。

  從表4統計資料整理後如下,很容易可以發現,在空汙季時,下雨量與下雨時數,盧秀燕幾乎都是林佳龍的2.2倍優勢,就以下雨量(mm)來說,盧秀燕是林佳龍的2.7倍,下雨時數(H)是林佳龍的2.4倍。盧秀燕真的有對台中的空氣品質努力嗎?

  ↑點圖可放大,點我原圖下載


盧秀燕欺騙第三支箭:欺騙(前後任市長解決空汙內容大致相同)
  我們從市府的官網可以下載前後任市長的空汙防制檔案(林佳龍時期PDF盧秀燕時期PDF)。我們盧秀燕的《藍天白雲行動計畫》(第13頁)內文進行審閱看盧秀燕到底真對空汙做了哪些。

1. 台中電廠減煤至 1,104 萬噸與空污季減少中火 5 部機組生煤使用量
  盧秀燕現在所做的就是依據,林佳龍於2016年《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》,這也是全國第一個地方政府通過,同時林佳龍也是讓中火自興建迄今唯一對中火生煤使用量砍下500萬公噸的首長。

2. 2022年臺中市燃煤工業鍋爐退場
  燃煤退場需要有相關的法律依據,《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》、2016年6月公告實施《臺中市鍋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》、2016年1月修正發布《臺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》,並以《臺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》與《臺中市政府辦理經濟部補助工業鍋爐改善作業要點》為補助依據,上述的這些法規都是林佳龍任內為了改善空汙從法律面著手後執行,2018年與2019年度各補助汰換本市工業鍋爐分別為1,232萬5,000元及5,075萬元,換句話說盧秀燕的空汙政策跟林佳龍一樣

3. 前30大固定源空污季污染減排20%
  只看到口號,無具體計畫內容

4. 電動公車及電動機車倍增
  只看到口號,看到跟中央要錢,無具體計畫內容。(第12~13頁)

5. iBike 倍增計畫
  這個是林佳龍2016年6月繼自行車369達標後,所提出的iBike 倍增計畫,盧秀燕的施政跟林佳龍一樣

6. 學校全面設置空氣微型感測器
  學校增設微感器只是形象好而已,實質對於觀測空汙沒有實質的幫助,學校能有多少汙染?學校若PM2.5濃度高,也等於全台中普遍濃度高,這些微感器要裝的地方應該是工廠周遭,那才是真能能監控汙染。盧秀燕為了選票敢在工廠附近裝嗎?

7. 台中電廠管制作為
  盧秀燕在她的報告裡面,拒絕增加燃氣機組,盧秀燕對外謊稱這樣會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電廠,但盧秀燕不敢面對的是,燃氣機組是用來替代燃煤機組,燃煤機組僅當備用,燃煤發電硫化物是然氣的138倍、懸浮微粒是燃氣的48倍、氮氧化物是燃氣的1.48倍,盧秀燕的無能,根本搞不清楚火力發電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排放,應是要阻擋能源轉型的那個史上最爛的市長。(燃煤與燃氣的比較)

8. 落實生煤自治條例
  《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》林佳龍在2016年通過這個條例,也是全國第一個通過的相關條例的地方政府,該法案當年國民黨議員李中、黃欣慧和楊正中還在議會阻擋這個法案

9. 鍋爐加嚴排放標準及擴大補助
  鍋爐排放標準《臺中市鍋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》是林佳龍時代創立,新鍋爐納管、2噸以上既存鍋爐的加嚴標準,有117家、181座鍋爐須配合。除此之外學校鍋爐也是汰換成燃氣鍋爐盧秀燕目前執行的,也是林佳龍的政策

10. 加碼老舊機車汰換電動車補助
  林佳龍時代汰換老舊機車,不但是補助全國最多、中低收入補助也是全國最高(通常低收較無能力汰換老舊機車,這點林佳龍發現)、二行程淘汰數量六都第一這些都是林佳龍的政策

11. 柴油車汰舊補助及推動企業環保車隊
  柴油車汰舊補助企業環保車隊在《臺中市執行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工作績效展現成果》第19頁)中已經載明已在執行,盧秀燕抄襲林佳龍的政策

12. 推動電動車輛倍增及建置友善使用環境
  從盧秀燕《專案報告》來看,盧所提的電動車停車免費,這在林佳龍2018年3月已經開始執行,電動車充電站六都第一、機車充電站六都第三、gogoro機車換電站六都第二,這些成績也都是林佳龍時代的成績。換句話說盧秀燕在執行林佳龍的空汙政策。

13. 提升機車定檢率 85%
  林家龍時代的到檢率是53%,盧秀燕時代的到檢率是48%盧秀燕反而衰退5%,然後跟大家說到檢率提升40%到85%,不要衰退已經是阿彌陀佛了!

14. 樂活徒步區試辦運行
  讓機車不要騎進菜市場,這個並不會降低多少汙染源。

15. 一級工地周邊道路揚塵防制 100%
  台中每年約有4,000處的一級工地,現行已經有《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》要100%防治,假設每個一級工地三年工期,每天巡檢一次,等於將近要43萬次巡檢,盧秀燕喊出100%防治,以現行環保局的人力根本不可能

16. 環保祭祀全民響應
  當年蔡英文推行此案時,被攻擊要消滅祭祀文化,依盧秀燕的報告,盧秀燕處理紙錢多600萬噸。而且此案還是林佳龍在2016年開始推行

17. 河川公有地聯合稽查防制揚塵
  2019年台中市政府獲頒「河川揚塵管制表現卓越獎」,台中三大流域總裸露地面積由2013年63%下降至2018年度30%,民眾感受到揚塵問題有改善,由1.6%提升至71.9%,且連續5年未發生大規模河川揚塵現像。不過這是林佳龍2018年的政績,2019頒獎讓盧秀燕收割。

18. 空品淨化
  林佳龍時代即開始推動,2016年設立《台中市空氣品質淨化區認養示範計畫補助及獎勵方案》,2016年統計,淨化區面積達132.83公頃2017年的空品淨化區認養率六都之冠。而盧秀燕的空品淨化區縮小至127.42公頃反而減少5.41公頃。(第15頁)




[結論]

  1. 盧秀燕針對空汙號稱改善20%~40%(這個範圍太大,而且不知道怎麼算的),但從年均的PM2.5統計,盧秀燕反而衰退0.4μg/m3
  2. 對照降雨方面,2019年台中全年降雨134次,降雨量總計2,601mm,2018降雨122次總計1,266mm,盧秀燕任內降雨量增加1倍
  3. 中火燃煤方面,2018年為1597萬噸,2019年為1339萬噸,換句話說盧秀燕比林佳龍少了260萬噸,但空汙變得更糟
  4. 從盧秀燕的詐騙第三支箭來看,在18項盧秀燕的空汙政策中,大多數是跟林佳龍時代的政策相同或相似,盧秀燕唯一比較特殊的空汙治理是樂活徒步區,就是呼籲機車不要騎進菜市場來管理空汙
  5. 中火用煤量減少、加上又多了一倍的降雨量,為什麼台中的PM2.5變糟呢?也就是說,盧秀燕針對中火的方向錯誤,更多的民間違法工廠或是大型工廠大量排放或是非法排放,盧秀燕放任,導致台中PM2.5變糟







圖表彙整:
表1-1:大里風速與風向彙整 (原圖下載)

表1-2:西屯風速與風向彙整 (原圖下載)

表1-3:忠明風速與風向彙整 (原圖下載)

表1-4:沙鹿風速與風向彙整 (原圖下載)

表1-5:豐原風速與風向彙整 (原圖下載)

表2:風向速統計有利數據對前後台中市長比較表 (原圖下載)

表3:降雨類有利首長統計 (原圖下載)


表4:前後任市長雨量與下雨時數彙整 (原圖下載)

表5:下雨統計有利數據對前後台中市長比較表 (原圖下載)

表6:降雨類有利首長統計 (原圖下載)




資料分析說明:
氣象測站:大里、豐原、西屯、梧棲(空氣測站為沙鹿)、台中(空氣測站為忠明)。
測站說明:為統一氣象與空品測站說明,以空品測站名稱為代表。
季節說明:依空品季節分成,清淨季(4~9月)與空汙季(10月~隔年3月)。
雨量單位:mm。
雨量加總:該月每日雨量加總。
雨時單位:即為下雨時數,單位為小時(H)。僅台中與沙鹿氣象站有下雨時數統計。
風速單位:m/s
風速統計:擷取該月有利空品天數。
風向單位:°(0°~360°)
風向統計:擷取該月有利空品天數。
統計標準:風速大於1.5m/s表格亮綠燈代表對空品有利(大於1.5m/s為輕風(蒲福風級2級))。清淨季對空品有利為東南東風(角度為112.5°)到南風(角度為180°),空汙季對空品有利為西西北風(角度為292.5°)到北風(角度為360°),於表格亮綠燈代表對空品有利。

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